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牛市征途是否已经开启?

发布时间:2014-12-09 11:08:11    作者:记者 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股市大盘迅猛上涨的走势正在延续。上周沪深两市齐齐震荡上行,指再创历史新高。红火的走势让不少股民兴奋不已。“大盘还要疯多久?”“手中的股票是否有涨停潜力?”成为股民们热议的话题。带着一系列疑问,《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了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弘弢,对于股市未来走势以及明年市场发展情况等为投资者做了解读。

《中国保险报》:在一系列政策刺激下,A股于12月8日突破3000点,这是否意味着股市牛市征途已经开启?

张弘弢:今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上涨接近甚至超过40%,如果市场不出现大幅下跌的话,2014年是自2010年以来中A股大盘股市场表现最好的一次。其背后深层次的逻辑有很多,但比较直接的现象是确实有较为大量的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进入A股资本市场,这可能来自于银行储蓄、海外资产配置,也可能来自于地产市场的挤出。所以,从这一角度看,A股市场还是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国保险报》:作为华夏恒生ETF基金经理,你们主要投资港股市场,而沪港通开通以来,表现似乎低于预期。相对于港股通来说,投资者更青睐沪股通,为什么“南下”资金会出现慢热局面,您怎么看?

张弘弢:沪港通在今年4月份对外发布消息,6月份以后,随着推出的确定性越来越高,出现了一定的炒作预期。例如,香港市场的RQFII ETF在沪港通推出前多数都获得了大量的申购,并在正式推出后逐渐开始赎回;境内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如基金、保险等还无法立刻通过港股通进行投资,还需要系统、业务、风险控制等多方面准备。由于个人投资者多数受制于50万元人民币资产的门槛,因此还不能直接参与港股通,另外内地投资者对于香港市场普遍还不熟悉,还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投资者教育,由此,出现了“南下”资金的慢热局面。

《中国保险报》:作为基金经理,对于投资者投资港股有何建议?

张弘弢:我们建议对于希望分散化投资并获得相对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先从香港有代表性的指数开始尝试投资,例如香港恒生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最近3年的平均收益率为7.3%左右,另外还有3%左右的分红收益,波动率只有16%左右,目前市盈率在11倍左右,对于追求长期资本增值的投资者而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华夏基金在深交所已经发行了一只恒生ETF产品,12月9日,华夏基金通过沪港通平台发行沪港通恒生ETF,投资者只需1000元就可以参与沪港通投资,打破50万元的参与门槛。

《中国保险报》:从沪股通投资标的看,业界人士分析如大秦铁路、伊利股份等成为沪股通投资的热门品种,为什么这些会招来港资青睐?

张弘弢:香港市场的特点是机构投资者占据重要地位,投资相对理性,对一些低估值、稳定增长的蓝筹股确实有一定的偏好。大秦铁路长期高分红,估值便宜。伊利股份作为中国消费领域的代表,有稳定增长,且和蒙牛乳业相比,估值更便宜,所以在沪股通的投资标的方面,上述两者股票更容易获得香港投资者的青睐。

《中国保险报》:年终将近,很多投资机构也把目光瞄准了2015年。对于2015年,综合宏观经济表现、政策等各方面的因素来看,你们对2015年的市场有怎么样的判断?有什么样的投资建议?

张弘弢:2015年,从境外看,主要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还会延续,日本和欧洲甚至会采取更加宽松的刺激政策;境内看,央行对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努力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一直进行下去,整个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水平不会走高,甚至可能还会持续走低。在这个背景下,只要宏观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国内的改革能够坚持推动下去,境内的证券市场,甚至包括香港市场还是存在着较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可以考虑将部分现金资产(如购买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等)转移到股票市场,购买一些权益性基金,例如指数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