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人寿:单笔赔付543万,创复业以来单笔最高理赔额

2014年1月,太平人寿复业以来单笔最大的理赔案件顺利结案,公司向广东地区一客户家属支付理赔金543万余元。

该客户于2009年通过银保渠道投保了太平盈丰两全保险C款,2011年又加保了该产品。2013年6月,客户被检查出患有重病,半年后身故。2014年1月,保单受益人向太平人寿提出理赔申请。

由于理赔金额巨大,太平人寿立即启动公司大额理赔服务支持预案,由专案小组迅速与客户家属取得联系,全力帮助其办理理赔手续。同时,公司及时完成核实工作,认定案件事实清楚,属于保险责任,迅速完成内部审核流程,决定按照合同约定赔付身故保险金。10个工作日之内,连同总保额和保单存续期间的收益,太平人寿将543万余元理赔金支付到受益人的账上,客户家属对公司的服务时效和服务水平表示满意。

案例特色

特色一:该案为太平人寿复业以来最大理赔案

近年来,太平人寿大额保单频频出现,此案为典型。太平人寿披露的2013年度理赔数据显示,当年度公司总计理赔及满期给付保险金超过41亿元人民币,在金额最高的前十大赔案中,单笔赔款均超过了100万元。

特色二:太平人寿迅速响应,简化理赔流程,助客户家属准备理赔资料,提供一切专业服务。

由于理赔金额巨大,太平人寿立即启动公司大额理赔服务支持预案,由专案小组迅速与客户家属取得联系,全力帮助其办理理赔手续。同时,公司及时完成核实工作,认定案件事实清楚,属于保险责任,迅速完成内部审核流程,决定按照合同约定赔付身故保险金。

截至2014年10月31日,太平人寿复业至今累计支付的理赔及满期给付金达211.82亿元,在充分履行保险承诺、维护客户权益的同时,公司通过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时效、升级服务项目等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客户体验。

专家评语

点评专家:刘新立教授

专家简介:北京大学教授, 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巨灾风险管理。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商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富布赖特访问学者。

近些年来,消费者对银保渠道销售的产品颇有微词,尽管销售人员误导确实使一些投保人较盲目地购买了产品,但观察后也不难发现,这些质疑都是将银保产品和银行储蓄或其他理财产品相比较,仅仅关注了银保产品的投资功能,忽视其保障功能的存在。这一方面使得消费者在保险购买过程中很容易根据对保险的片面理解走向误区,另一方面也为个别保险销售人员留下了误导的空间,甚至使得保险产品开发人员忽视保险保障功能的设计。

如果将保险消费者,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看作是一个经济体的话,它的目标应该是二维的,除了我们熟知的利益增长之外,还包括一个维度,这就是风险控制。即在我们追求利益增长的过程中,将各种影响因素导致的波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保险就是实现第二维目标的有效工具,但消费者往往忽视第二个维度,或者对要在第二个维度的目标实现中投入成本不以为然。太平人寿此笔543万复业以来的最大赔案,将消费者的目光吸引到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上,太平人寿通过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时效,改善了客户体验,这对于公众保险教育来说是一个非常正面的案例。

太平人寿服务人员为客户办理相关手续。

在今年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期间,太平人寿为前来咨询的客户提供专业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