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方杨百万”的炒港股秘诀

发布时间:2014-12-02 13:07:07    作者:王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沪港通开通当日的A股市场高开低走让很多投资者大跌眼镜,转战港股市场的投资者老杨更是被绿涨红跌的K线砸的连连摇头。老杨可是股民心目中的“北方杨百万”,怎么第一个回合就败下阵来?是折戟沉沙铁未销,还是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于是,老杨潜心再读港股特性,与大家分享其中的奥秘。

奥秘之一:K线未变颜色逆转,交易规则大不同。老杨对比内地股市与港股市场的K线图,整理着自己的笔记。熟悉了内地股市等投资市场中红涨绿跌的颜色表述方式,看港股就要调转过来了:绿色K线成了阳线,红色K线成了阴线,这是跟国际投资市场中欧美市场的颜色表示方式一致的。而港股每天的交易时间也与内地股市有细小差别:上午开盘时间一致都是9点半,港股休盘时间为12点,比内地股市晚30分钟;下午开盘时间一致都是13点,港股晚间收盘时间为16点,又比内地晚了半小时,每天多出的1小时交易时长让老杨倍感欣慰。另外,港股通针对个人投资者设立了50万元的门槛以及港股不设置涨跌停限制等,老杨还是建议心理承受力有限的投资者应该持谨慎乐观态度边学边操作为宜。

奥秘之二:交易成本样样细数,三年免征个人所得税。目前,内地投资港股的个人投资者要承担以下6种费用:交易费,由港交所按成交额0.005%双边收取;交易系统使用费,由港交所按每宗交易0.5港元双边收取;交易征费,由香港证监会按成交额的0.3%双边收取;股份交收费,成交金额的0.2%,最低2港元、最高100港元,由香港结算双边收取;证券组合费,按持有港股市值计算,由香港结算收取;券商佣金,内地券商收取的佣金。这些交易成本不仅收费项目明确,交易成本也不低于内地A股市场。老杨又从网上搜寻着证监会对两个市场征税的解释:自2014年11月17日起至2017年11月16日止,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但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H股取得的股息红利,个人和企业投资人均需纳税。自2014年11月17日起,对香港市场投资者投资上交所上市A股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暂免征收所得税;对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上交所上市A股取得的差价收入,暂免征收营业税;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继承、赠与上交所上市A股,按内地现行税制规定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继承、赠与联交所上市股票,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税法规定缴纳印花税。同时,自2014年11月17日起,对QFII、RQFII取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

通过交易成本计算让老杨清楚地认识到,炒股仍要坚持从长计议,长线是金、短线是银。

奥秘之三:丰富笔记内容让“北方杨百万”披挂上阵。“港股T+0交易规则下,当天可以无限次沽空扎买;股票可透支,当日买卖不计息,隔夜收息;无涨跌幅限定,港股中虽然没有ST族身影,依然不可小觑风险;国际资金对香港股市影响力影响巨大,比如外汇、贵金属、国外股市,原油,等等”看着密密麻麻的笔记,老杨眼中布满血丝。

应了那句话:战前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老杨这个斗志昂扬的散户是我们学习投资理财的榜样。希望更多投资者能搭载沪港通这趟投资列车向着自己心中的胜利目标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