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换卡惊魂

发布时间:2014-11-25 10:06:33    作者:毛亚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周日晚上殷小姐猫在家里看电视,不想被节目内容吓到了:近日西安市出现多起银行卡盗刷案件,根据警方报案记录,西安市共有14家银行的银行卡被盗刷,金额高达740万元,受害群众达168人。这些受害人都是在ATM机取款时,被不法分子复制了银行卡,受害人所持的都是磁条卡。节目提醒大家,磁条卡容易被复制,相比而言,芯片卡要安全得多。

殷小姐赶忙清点自己的银行卡,发现几乎都是磁条卡,善于精打细算的殷小姐马上开动脑筋,算了笔账:按照10块钱换一张卡的成本,把所有银行卡都换成芯片卡的话,半个月的伙食费算是交代了。殷小姐决定,重要的事情先办,把自己最常用的几张卡换成芯片的。

说干就干,第二天,殷小姐就去招商银行换卡了,业务办理非常顺利,殷小姐的储蓄卡和信用卡都换成了芯片卡,令殷小姐心花怒放的是,换卡居然没有收手续费。要知道,殷小姐在一淘签到坚持了好几个月,就是为了每天领一个集分宝(相当于一分钱)。殷小姐回到公司,还力荐了多位同事去换卡。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殷小姐深夜突然接到一通电话,对方是民生银行的客户经理:“殷小姐,我这里看到截至今天晚上十点,您还没有偿还本月的月供。”殷小姐大吃一惊,这才想起来,今天是房贷还款日,平常都是自动还款,今天怎么还不上了呢?

殷小姐赶紧打民生银行客服电话咨询,这才了解到,此前自己在民生银行申请的贷款,通过网银把招商银行储蓄卡里的钱归集到民生银行然后自动还款,由于今天变更了招商银行的卡号,网银的资金归集功能就找不到新招行卡了。在银行客服的指导下,殷小姐重新签约了资金归集,这才成功还了款。

针对殷小姐这种情况,银率网分析师提醒市民,由于目前部分银行在银行卡换芯过程中不能保留原有的银行卡号,持卡人在更换新型银行卡后,应留意老银行卡是否绑定了某些业务,如果绑定了贷款还款、信用卡还款、资金归集等业务,在换卡后应该第一时间向银行报备,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像殷小姐这样,银行卡绑定了贷款还款,换卡后不进行报备的,很容易造成贷款还款逾期。一旦贷款产生逾期,该记录将第一时间反映到个人征信中,殷小姐之所以能够有惊无险地成功还款,得益于殷小姐的贷款还款账户号码没有变更,她更换的仅仅是为还款账户转入资金的银行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