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P2P“跑路现象”频发 信用保险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4-11-25 10:05:42    作者:本报记者 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P2P网贷平台作为一条理财的新路径,为“草根”投资者拓宽了融资新渠道,并日渐受到关注,但频频发生的跑路、诈骗、提现困难事件却让投资者连连踩雷。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新增问题的平台已经达到121家,使得问题平台总数达到195家,约占平台总数的17%。为了遏制跑路事件的发生,除了有效的监管政策之外,如何在风控体系建设上下工夫,也成为各家金融机构关注的重点。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让信用险产品“火”了一把,同时也让信用保证保险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所谓信用保险就是以商品赊销和信用放贷中的债务人的信用作为保险标的,在债务人未能如约履行债务清偿而使债权人遭致损失时,由保险人向被保险人,即债权人提供风险保障的一种保险。目前对于不少金融产品的平台来说,信用审核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难题,因为当前国内尚未形成完善的个人征信体系,一方面是信息不及时、不完整,另一方面征信覆盖范围有限,而国内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于整个金融行业具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和意义。

以平安易贷产品为例,平安易贷产品线目前更多地是以线下渠道为主,其在全国开辟了400多家营业网点。而如何将这一庞大的业务体系更好的在线上玩转,同时保证信用和经营风险可控是摆在平安易贷面前的问题。为了搭上国内信用体系建设的列车,平安易贷利用平安集团过去20年来所积累的丰富而庞大的金融数据,与人行征信中心进行系统对接,并协同合作银行将每笔贷款信息准确、及时地上传到征信中心,参与征信中心对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数据采集和整理,以此通过客户的各类信息对风险进行综合判断。据悉,这是国内首家以保险公司身份与人行征信中心进行系统对接的产品。另外,“信用保险+银行贷款”的业务模式,为融资方、银行助力了征信信息的完善,以及信用征信的问题,这一模式也保证了申请人不用抵押、不用担保,只要月收入3000元以上就可以投保,投保成功后,可以从合作银行获得2万元-15万元贷款,而且放款速度非常快,最快一天即可获得贷款。

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在欧美和亚太地区,小额个人无抵押贷款与小微型企业贷款市场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得到高度认可,在中国此类业务也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可见,未来信用保证保险的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