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80后婚姻家庭理财经

发布时间:2014-11-25 10:04:26    作者:王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各个年龄段都有着各自的理财特点。相对于其他年龄段来说,80后这一群人有着其独特之外。由于80后是独生子女的主力人群,这群人即将迈入二人世界到三人幸福之家的路上,那么,在各自的婚姻家庭路上,他们会遇到哪些困难呢?我们通过三个故事看看以下三对主人公他们不同的人生经历与理财方式。

男人会挣钱女人要会花钱

男主人公:阿淘 29岁 IT精英

女主人公:格格 26岁出版社编辑

国庆假期,阿淘和格格在忙碌、喧闹、激情中举办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婚礼,这也意味着他们即将开启二人世界的崭新生活。

阿淘整天忙碌,收入月薪5万元左右,时常还要加班;格格是个心地善良、贤惠温柔的媳妇,在一家出版社负责经济管理类图书的编辑工作,所以了解学习了很多投资理财的方式方法以及成功案例。

为了让婚后生活更幸福稳定且安逸,格格分别为丈夫和自己选购了一份保额100万元的人寿保险作为对抗疾病与意外的工具,因为两个新人的房子付了首付款后,贷房余额在100万元左右,万一婚后三十年还款期间有什么闪失,闹个人财两空那就是无法逆转的现实悲剧。

同时,细心的格格还将剩余的婚礼彩金进行了“拆分组合理财”:

固定收益类理财5万元用于余额宝与银行推出售卖的稳健型短期理财产品,作为婚后由于积蓄不多,看重小资金追求短平快;存款与国债5万元,作为备选;风险投资类理财由于格格自身积蓄不多,不敢承受过大的交易风险,因此选择买银行类股票。按长线持有、每一个月到一个季度交割一次为原则,每次在股价涨幅10%左右就平仓,年收益率稳超20%。

由于格格的精心理财,不仅让他们的资金运作有了良好的安排,同时,婚后的日常开支也打理的井井有条。

格格理财信封:A红色信封:将每月必须支付的房贷、水电费、上网费、电视费、燃气费、卫生费等支出作为最重要的生活成本开销,归纳在一起。并将每月下发工资后,转入余额宝享受着利息收益,待下月初需要花费时,先用信用卡结算支付。B橙色信封:将下月准备购买的服装费、化妆费、交际应酬费用等,独立存放在另一张银行卡里,不为了享受那微不足道的利息,而是控制严格支出。要知道花费不计划,花钱就会成为无底洞。C黄色信封:将每天口袋中票面数额低于10元的零钱归纳在一起,形成每月的闲散结余资金,月底存入独立的银行卡内,让本生利,再利生利。

理财寄语:

好老公再会挣钱也没心思操持家务,好媳妇的本事就是打理好资金运作,让生活过得精彩、精致、精心!

 

不要让AA制影响感情生活

男主人公:波庆 28岁主持人

女主人公:琳瑟 25岁舞蹈演员

时尚前卫且追求AA制的这对新人,在婚前和刚刚结婚的头一年,两个人的收入都是不相上下的。波庆由于工作能力强,被提升了,而且还提高了薪资待遇,外面的主持走穴等活动更多了。男主人公的消费水平也有所提升,开始买更好的服装以及奢侈品。可每次与太太逛街仍然保持着婚前约定的AA制付款,这多少让女主人公琳瑟有些不开心,虽然嘴上没说,但气在心里。AA制的付款方式在延续,但夫妻间的感情已经有了些许的微妙变化。

今年国庆假期,女主人公琳瑟的大学同学从外地来京,正好看望他们两口子。男主人公波庆热情接待、主动大方的结账,很给琳瑟面子。可回到家后,波庆把发票摆到了琳瑟面前,说遵照AA制要琳瑟还钱,小两口为此大吵大闹了一番,原本甜蜜的生活就此产生了裂隙。

而波庆的娘家人这边买房、孩子择校、老人生病住院,波庆都是慷慨解囊,而且从来不提还钱的事情,反倒是琳瑟娘家这边有了事情,需要应急的关键时刻,琳瑟张嘴找他帮忙,波庆还要琳瑟打借条。一肚子委屈与辛酸的琳瑟,哭着问他:“你到底爱不爱我?你我就是AA制的合租人吗?”

回想刚刚结婚之时,男主人公波庆为房子付了首付款,女主人公花费了装修和家具。两个人在婚前做财产约定:双方在结婚前各自拥有的财产,在婚后继续归各自所有;婚后理财采用AA制,男主人公波庆负担房屋月供,女主人公承担家务开销;如果离婚,房产每人各自分得一半。分得清楚财产,分不清楚的是这些年来的恩怨情仇。

因此,在我国实行传统家庭的婚姻方式更加牢靠,远远超过了AA制的稳定性,可见AA制婚姻家庭的理财弊端。

理财寄语:

婚姻与爱情的不同在于,爱情追求精神世界上的浪漫,婚姻生活讲究在生活中找寻浪漫!婚姻不是儿戏更不是交易,冷淡的AA制生活让原本脆弱的婚后系统,在一个不经意的变量打破平衡后就是顾此失彼!

 

婚姻决定你的财运

男主人公:商鑫 26岁人力资源

女主人公:刘蕾 25岁财务

他们从小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玩伴,如今牵手步入了神圣的婚姻殿堂。幸福的甜蜜还挂在脸上,让旁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一对还未让生活的困难打败激情的新人。

由于男主人公商鑫的月收入偏低,只有5000元。女主人公刘蕾收入随着能力和职称的提升,收入有所增加,加上刘蕾从事的是财务工作,机关单位中女同事都喜欢攀比各自的家庭条件和老公孩子等,所以更让男主人公倍感压力。

这件事情影响了两个新人的婚后生后,细心的婆婆发现孩子的变化后,跟儿媳妇促膝谈心了解到事情的原委。男主人公的妈妈也是做财务出身,早已从单位退休,由于人品好、能力强,加上懂经营会管理,自己开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

有了这样的工作阅历与经验,男主人公的妈妈便开导儿子开始一边工作一边加强学习,让儿子考取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证书,为接班做好准备,同时也能打破原有的低收入导致的生活尴尬窘境。

家中有了贤妻良母,再加上婆婆的鼎力相助,三个人整天聊得都是共同话题。一天,婆婆在一个适当的场合中,借着一起吃家宴的时候就聊起了企业破产等清算话题。婆婆表示,企业和家庭都是一样的,都需要日常精心来呵护。你们两口子好好生活,一同学习进步,相互谦让,早晚我这个公司都要交给你们打理。有了前进的方向,这让两个原本笼罩在阴云下的新人有了充足的动力与干劲,从而为了家庭生活幸福而拼搏!

理财寄语:

贤妻良母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榜样,理财就是打理生活,理财的意义就是让生活更加幸福。幸福的积累与财富的积累都是需要我们用爱与行动来构建的。理财,本无秘密可言,秘密就在你有一颗爱心,有持之以恒的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