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豪车索赔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4-11-20 08:49:50    作者:刘宝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报载,11月4日下午6时左右,江西省南昌市内一辆市价8万元的雪佛兰小轿车在右转时剐蹭到市价800万元的宾利轿车。经交警现场勘查认定事故由雪佛兰车主承担全责。

经了解,宾利车司机请保险公司现场初步定损20万元,后经4S店勘查最后维修费定为16万元,而雪佛兰小轿车10月底保险到期未及时续保,靠外出打工收入微薄的雪佛兰车主表示不赖账,将驾驶证等随车证件抵押给宾利车司机。正当雪佛兰车主一筹莫展时,经过交警和双方协调,在媒体关注下,宾利车主看到雪佛兰车主家境困难却能积极赔偿的态度,表示放弃剩余15万元的索赔,事情有了一个令人欣慰的结局。

在对雪佛兰车主的诚信和宾利车主的义举给予肯定的同时,笔者觉得还有话要说。由于风险意识不强,加之受投保习惯的影响,相当一些车主第三者责任险投保额度普遍不高,选择的大都是20万元的保额,只有少数车主会选择50万元保额。随着用车环境的复杂化和人身损害赔付标准的改变,赔偿金额有越来越高的趋势,20万元的第三者险保额已经不能顺应当前的用车需求,车主将三者险保额提高到50万元很有必要,价格差别也不大,选择20万元和选择50万元的三者险,每年保费只相差450元。与此同时,私家车主除了要重视三责险保额不足的问题外,还要了解“不计免赔”的功能。尤其是在发生大案时,投保不计免赔险的车主可获保险公司全赔,否则,就需自行承担20%的损失,而投保不计免赔险的保费仅需200元。

笔者认为,这起交通事故案虽然具有典型性却没有普遍性,毕竟800万元的宾利豪车数量有限,私家车和其发生事故的概率很低,也许是万分之一的比例,恰恰就是这万分之一的比例,却给车主带来了百分之百的损失。此案例中由于雪佛兰车主没能及时续保,那高额的赔偿费用只能自己承担,或者尽管事前已投保,可投保保额较低,又没有投保不计免赔险,获得的赔偿肯定大大低于实际损失,这就是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关系,谁都不能更改,其涵盖的万分之一和百分之百的辩证关系充分显现,如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样,只有把保险知识普及宣传工作做到先人一步,高人一筹,才能帮助客户了解保险知识,增强风险意识,掌握投保技巧,维护自身权益。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相信绝大多数人对此表示赞同,但变为自身行动委实不易。媒体上时常有重大灾害和事故的报道,尤其是受损金额与保险赔偿之间的差距更应引起反思。究其原因,主要源于受损一方保险意识淡薄,抱有侥幸心理,或没有投保,或不能保全保足,有些当事人因一次损失严重,使事业步履维艰,生活陷于困境。由此可见,居安思危不仅是一种风险警示,也是不可或缺的科学理念。只有真正懂得了防范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保证工作和生活运行的链条不脱节,不掉链,否则就要交学费,吃苦头,正可谓:雨前备伞化风险,莫待亡羊再补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