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赴港买保险最近很流行 它的优劣你搞懂了吗

发布时间:2014-10-28 11:33:13    作者:    来源:云南网

“以前朋友圈只有一个人在卖香港保险,现在已经有三四个了。”最近,昆明的梁小姐发现,港淘保险越来越多的走进朋友圈。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赴港买保险在年轻的妈妈群体中逐渐升温,而且均以朋友圈营销为主,通过朋友介绍的形式蔓延开来。据本地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分析,香港险资具有广泛的投资渠道,由于保险监管政策等方面原因,香港保险比起内地保险具有保费低、投资收益高、保障范围广等优势,但是对于投保人而言,赔付是否方便,也是购买保险需要去关注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更加要警惕买到“地下保单”。

新变化:朋友圈“港淘”保险渐流行

昆明的梁小姐为宝宝在香港投保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和一份教育险,“我刚投保的时候还是辗转才打听到香港一个代理人的联系方式,她只做英国保诚保险,所以就买了这个。”梁小姐表示,自己的宝宝今年2岁,每年要缴七八万元的保费,“这位经理人经常在朋友圈发一些香港保险的知识,我本来以为昆明买的人不多,直到去年她来做客户答谢活动,才发现原来一个业务人员在昆明的客户已经达到几百人了,直接是在一个餐厅包场做。”

而今年的一个变化是朋友圈销售香港保险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有一个朋友,前几天还在咨询我到香港买保险的事,她才回来几个月,就已经成为保险代理人了。”梁小姐说,自己的朋友在朋友圈开起“港淘保险超市”,“更高大上的是,她代理多家香港保险公司,还为你提供选择香港保险的意见,比如友邦保险对于曾经做过手术的客户,投保条件放得更宽等等。”

此外,梁小姐朋友圈还有一个叫“保险买手”的好友,同样代理了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还经常发布一些客户的案例和分析,听说业务还很繁忙,经常接到大单。

后效应:投保激增警惕买到地下保单

据专家介绍,目前香港保险产品开发较为充分,选择比内地多,不仅保障性高,而且回报也比较可观。太平人寿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分析说,由于香港险资具有广泛的投资渠道,保险监管政策等方面原因,香港保险比起内地保险具有保费低、投资收益高、保障范围广等优势,“但是对于投保人而言,赔付是否方便,也是购买保险需要去关注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在服务的便利性上,香港保险公司肯定还是比不上内地的保险公司。”这位负责人称,在香港投保的重疾险如果发生重大疾病可能会要求到香港鉴定,这就牵涉到两地对医疗诊断凭证的互认问题。

此外,除了处理纠纷保险理赔等等手续比较繁琐之外,内地居民如果要赴香港买保险会存在一定的风险。首先要小心的是“地下保单”,香港的保险产品都需要投保人到香港去签署投保协议,但是也有人在内地推销香港保险产品,在内地填写投保书,缴纳保费,再将投保单,保费携带到香港的保险公司签发保单,这就是俗称的“地下保单”,“地下保单”在两地均不受法律保护,保监会专门就此发出过风险提示。

还有一点,香港保单一旦发生纠纷就会比较麻烦,这类纠纷需要由香港的法庭审理,还可能需要请香港律师,投保人必须前往香港,内地和香港保险法律制度上是有差异的,尽管保费便宜一点,但是相对其他方面的成本可能会提高。

而由于在香港投保时大部分产品是美元或者港元结算的,像寿险等险种期限又比较长,几十年下来,其中的汇兑风险也是要格外注意。此外,香港的保险公司允许破产,在投保时的公司选择上也需要关注。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香港保险缴费时不可能每年都去公司缴,在内地往自己的香港账户里打钱是要交纳一定手续费的,有的代理人会帮客户代缴保费,这就还涉及个人信用风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