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票据理财:互联网理财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4-10-21 12:38:33    作者:袁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余额宝推出一年后,新鲜劲一过,“宝宝”们的收益忽上忽下,而由于近期资金面较为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季末效应未能显现,一大部分普通投资者显得有些茫然,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屌丝逆袭”之路看上去难以持续。日前,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和理财平台推出了一批收益在6%以上而门槛低至1元的票据理财产品。票据理财产品是否将成为互联网理财的新神器?它又是否真的是“高收益、低风险”呢?

起点仅1元 收益最高为9.8%

目前票据理财产品的特点总的来说就是:起点低、收益高、风险低、期限短。看上去,票据理财似乎具备了互联网理财产品逆袭的所有特点。从收益来看,目前这些票据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5%以上,最高的一款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了9.8%。从期限来看,他们大多集中在60天~160天,认购起点一般在千元左右,最低的认购起点仅为1元。

例如,在某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的一款票据理财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就高达9.8%,由8%的基本收益和平台1.8%的收益补贴构成,项目募集资金总额为101万元,认购起点仅1元,理财期限为106天。产品说明显示,其承兑银行是中国民生银行东莞分行营业部,还款方式为到期还本付息,保障方式为“银行无条件承兑本息”。该款产品一经推出就被秒杀,共有227名投资者认购。该平台表示,当天单期募集产品的最快纪录是18秒,30秒认购了300万元,1分钟后认购金额就达到了500万元,这样的“秒杀”速度可谓惊人。不过,也许是抱着尝试心态的投资者众多,单个投资者的认购金额并不高,最低的仅认购1元,最高的也只有5000元,大多认购者集中在1000元~5000元这个范围内。

而在另一家互联网大佬推出的理财平台上,也有类似的票据业务,名为“中小企业贷”和“票据贷”。此类产品同样是由借入人提供借款担保措施并由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落实,借款担保措施由银行承兑或被保险人投保保证保险等,通过该平台发布借款申请,并向投资人直接融资。从产品说明来看,这类产品的投资门槛同样是1元起步,融资规模在2万元到70多万元不等,期限也在50天~160天左右。不过在该平台上,票据类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在5.5%左右,并没有上述平台上那样接近10%高收益的产品。

高收益不能持久 票据理财并非无风险

据这些理财平台的宣传来看,“低风险高收益”是票据理财产品的吸睛亮点,更有平台称“银行倒闭是唯一的风险”。那么,票据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从何而来又是否能够持续?票据理财产品当真没有风险么?

有研究报告显示,今年5月,在市场资金、规模双宽松形势下,票据市场转贴现利率在5%左右上下波动,一度达到5.5%。而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的票据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低的也在5.5%以上,高的则有9.8%,其收益率水平远远高于目前票据市场的贴现率。

其实,目前互联网推出的此类票据理财业务,就相当于把过去民间或中介的业务搬到了网上,在流程上更为便捷,急于用钱的企业愿意多支付利息来变现,这就导致了票据理财的高收益现象。

不过,有专家表示,高收益是理财平台在推广初期博眼球的一种方式,并不具备长期可持续的潜力。同时,票据理财产品也并不是没有风险。除了银行倒闭这种短期内发生可能性非常低的风险以外,虚假票据和兑付风险才是票据理财产品真正的风险所在。

选一个靠谱的平台很重要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尝鲜并非不可为之,但一定要注意到其背后的风险。那么,投资者应当如何挑选票据理财产品呢?

首先,投资者应该挑选互联网大佬或者自己信得过的专业理财平台。由于目前票据融资市场规模有限,过多网络平台参与进来,背后也意味着风险的增加,最好不要选择从未听闻过的并且难以查到相关执业资格的新平台。

其次,普通投资者在投资这样的产品时,一定要了解到产品的实质,比如承兑银行是谁、融资用途是什么,并查阅相关企业的资质,千万不要盲目地追求高收益。考虑到验证真伪的能力和兑付的能力,徐正国也建议普通投资这要选择大型机构推出的产品,或者大型国有银行承兑的产品,因为这些机构具备专业的验票团队,能够降低投资者的资金风险。

最后,投资者也应当注意购买日和起息日的间隔。一些平台上为了达到宣传的效果,往往将预期年化收益率飙高,但这样的预期高收益也并不等于实际的收益率。如有的平台购买日和起息日之间就相差了7天,在这7天当中投资的资金就无收益或只享有活期利率,无形中就使得最后投资者获得的实际利率比预期收益率低。

相关链接

什么是票据理财?

所谓票据理财,就是融资企业或者融资人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通过互联网平台向投资者募集资金。通俗来说,票据理财的本质就是一个P2B(个人对企业贷款)投融资平台。

目前在网上销售的基本都属于银行承兑汇票。银行的票据贴现,就是持票人为了获得流动性的资金,将未到期的票据提前卖给银行的一种行为。而所谓银行承兑汇票,即是指由银行开具的到期兑付的书面凭证。根据《票据法》相关规定,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承兑,银行承诺到期后会无条件兑付该票据金额给予该汇票的所有人。

由于这类票据理财产品是以银行承兑汇票为基础资产的,因此在投资者看来这些产品与银行的信用挂钩,风险较小。而网上的票据理财产品收益高出近期的宝宝类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一大截,因此,它们也在网上受到了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