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保险业月度影响力十大赔案”入选案例展示

平安人寿:千万保额理赔,为家庭护航

【赔案回放】

2014年5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天,临近中午时分,平安人寿四川机构接到代理人焦急的报案电话,称其去年底投保千万保额的客户Y先生外出游玩时溺水身故,自己刚接到客户家属开追悼会的通知。本来是一次放松的游玩,却变成了与家人的永别,这是谁都不想看到的场景,也是一个家庭无法承受的生命之痛。

逝者已逝,生者仍需坚强地继续生活,平安人寿第一时间做好全面理赔准备,希望成为这个家庭重新启航的助力。该地区机构后援负责人当时就在电话中对业务员做好嘱咐,安排其代表公司在追悼会中送去对家属的慰问。同时通知理赔人员立即开展事故核实及资料收集工作,希望能最快地为客户家属送去一点慰藉。经核实,2010年Y先生在平安人寿投保了《平安智盈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20万、《平安附加智盈人生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20万、《平安附加住院费用医疗保险(A)》1份。2013年,在保监局提倡让保险回归保障功能的背景下,平安人寿积极加强对客户风险意识的普及,为客户树立风险防范、身价保障的保险理念,Y先生又于2013年底再次在我司投保了《平安护身福终身寿险(分红型)》150万、《平安附加护身福重大疾病保险》100万、《平安附加护身福意外伤害保险》500万、《平安附加意外伤害保险(2008)》350万、《平安附加豁免保险费重大疾病保险(C,2012)》3.285万、《平安附加住院费用医疗保险(B)》5份、《平安附加住院日额医疗保险(2007)》30份。

平安人寿的理赔人员立即开展事故核查工作。经过了公安机关对案件的定性、公司对免责事项的逐一排查,平安人寿在核实清楚事故性质、排除免责事项后,本着客户利益优先,重合同守信用的原则,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内、外部审核流程,赔付身故受益人共计1020万余元。

尽管生命是无价的,但对于生者来说,仍需要肩负责任带着希望开始新的生活,这笔高额赔付对身故客户家属是阴霾中的抚慰。发生在Y先生身上的这一切,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种提醒,风险面前人人平等。而提前为自己,也为家人做好保障,是每一个人对于家庭和亲人应尽的责任。不论现在的经济能力如何,应对风险我们都需要作出万全的准备。Y先生经济能力相对宽裕,在匹配自身情况后为家庭做出了充足保障,因此在风险来临时,保险最大限度发挥了其保障功能,再次充分体现了保险的真谛,保险是爱与责任的延续。

【案例特色】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从自身保障需求出发,为自己量身购买足额、全面的人身保险。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高保额和综合保障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在平安人寿2013年的十大承保中,就有8张亿元保单。2014年,平安人寿的高额保单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中承保保额在500万以上的大额保单件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24%。这些高额保单计划多为包括寿险、意外险、医疗险等多种保障产品的组合。购买与自身需求相匹配的高额保障,已悄然成为中高端人士保险消费的大趋势。

在本次高额理赔案件处理过程中,平安人寿本着“客户至上”的服务宗旨,依托强大的后援支持平台,高效地完成理赔全部流程,用行动兑现“信守合约,为您寻找理赔理由”的庄严承诺。

(一)全国首例寿险千万赔案,国人保险意识不断增强

在此次案件中,Y先生家属共获得保险赔偿1020万元,这在国内个人寿险史上尚属首例。而平安人寿近几年承保的保单中高额保单比例也在不断攀升,百万级的赔付屡有发生。这一切无疑说明,在民众收入不断上升的今天,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风险,及时地为自己和家庭配置足够的保障。

(二)保障全面,为家庭的未来保驾护航

在响应保险行业回归保障的趋势中,平安转变思路,积极从客户的潜在风险考虑。在Y先生投保的险种中,涵盖了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医疗费用保险以及终身寿险等,全面覆盖了生前身后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而保障型产品对应高保额的同时,保费支出的负担相对较小,也为家庭带来了更充足的保障。

(三)诚信经营,关注客户利益

诚实守信为企业立足之根。通过诚信经营,平安赢得口碑留住客户。此案中平安的代理人时刻沟通维护着公司与客户间的联系,在非工作日第一时间启动预案机制。在黄金时间内,利用科学方式与手段明确保险事故性质,而不是等遗体火化后工作日到来时才着手准备,从而减小事故鉴定难度,提高理赔时效。整个案件中,平安人用行动恪守诚信的誓言,公司以诚信立足发展。

【专家点评】

点评专家:郝演苏教授

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

专家评语:

一个家庭拥有千万级保险保障,对保险公司而言只是一个承诺,对家庭来说也只是个数字;在风险袭来的时候,承诺和数字就会变成实实在在的依靠和支柱。平安人寿这个赔案具有以下三大特点:一是客户投保的不是单一产品,而是一个较为完善的产品组合计划,保险保障全面。客户投保的产品包括终身险、重疾险、意外险、住院医疗险和附加险。可见销售人员在销售服务的时候较好地坚守了 “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销售原则,而非“以产品为中心”。二是反应快速,客户至上。平安人寿依托强大的后援支持平台,在非工作日第一时间启动案件理赔工作,并高效完成了千万级保险赔案的给付。三是从赔案所涉及的产品组合可以看出,多个产品投保的保障额度都较高,能有效保障当今家庭易发的主要风险领域,较好地满足了占据当今主流的小康型家庭的保险需求。

【相关图片】


平安人寿理赔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案件处理事项


平安人寿召开合议会议,落实案情,积极处理


平安工作人员在公安部门了解事故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