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妈炒股受挫记

发布时间:2014-09-23 09:41:33    作者:郭任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老妈从一家企业退休后,爱上了炒股,那年7月,她在一帮股友的带动下,在证券营业部开了户,然后,拿出5万块钱储蓄,信心满满地“杀”进了股市。

就在老妈进入股市不久,正逢长江中下游普降大到暴雨,这场百年不遇的水灾,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让初入股市的老妈按捺不住了。老妈想:暴雨成灾,意味着粮食会大面积绝产,用不了不久,粮价必然会上涨,而从事粮食加工的股票价格也必然会“水涨船高”,想到这,老妈毫不犹豫地买了“金健米业”这支股票。

然而,出乎老妈意外的是,这支股非但没有上涨,反而一路走低,平常节省惯了的老妈,一看这一跌不止的走势,哪舍得“割肉”离场。她心想,股票只要稳稳地拿在手里,不急着抛出去,迟早有一天会涨上来的,抱着这一想法,本是想短线操作的老妈,被迫做起了长线。

一开始,老妈还沉得住气,股友们再赚钱,她也不为所动,毅然决然地持有着这支股票,准备耐心地等待大盘的好转,收复“失地”,赚个盆满钵满。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围股友们在股市中的相继获利,老妈一路持有“金健米业”的想法出现了动摇。那一段时间,老妈几乎天天听到的都是股友们赚钱的消息,例如小区的张妈“割肉”后,换了个股,转手就赚了七千八千,还有老同事波段操作,低进高出,数钱都数得手抽筋了……老妈反观自己的股票,不是今天横盘,就是明天高开低走,这样的走势,大大出乎老妈的意料。

转眼到了第二年的6月,老妈手中的股票依然在低位徘徊。现实让老妈心急如焚,赔了时间不说,关键是没赚到钱。老妈再也坐不住了。怎么办?“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老妈心一横,死守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审时度势,主动出击。如此一想,老妈果断将手中的“金健米业”斩仓出局,换了个科技股。原本指望着换股能带来好运,谁想,戏剧性的一幕却发生了,老妈刚抛了“金健米业”,这只股就开始大幅拉升,而新买的科技股却一路下探,当天下午收盘时,该股竟被庄家封住了跌停!凭着想当然去炒股,一下让老妈的账户来了个大缩水。

痛定思痛,老妈觉着散户跟庄家斗,吃亏就吃亏在消息不灵通上。于是,老妈转变了思路,开始主动结交一些弄得到“内幕”消息的股友。有一次,老妈在与人聊天时,听说小区的李姨有个远方亲戚在证券公司上班,闻此消息,老妈大喜过望,急忙提着一袋水果,去了李姨家。李姨很感动,亲自打电话,让那亲戚推荐了一个“热股”,说是有“大牛股”的潜质。有了证券公司熟人这一“尚方宝剑”,老妈心里有了底。她依计“杀”进去后,此股走势果然强劲,这反倒让老妈有些茫然起来,是“抛”还是“留”?从本意来说,被庄家套怕了的老妈本想获利为安,但转而一想,人家既是证券公司的人,岂会信口雌黄?既是推荐的“大牛股”,必有一波波澜壮阔的大行情。想到这,老妈决定坚定不移地按照李姨亲戚的安排,进行操作。然而,这一次,偏偏命运又跟老妈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所谓的“内幕股”不仅没有掀起一波海啸般的狂飙行情,反而掉头向下,一直在低位振荡,结果可想而知。盲目听从内幕消息去炒股,同样让老妈损失惨重。

可贵的是,老妈很快醒悟了过来,从这两次伤痕累累的炒股经历中,她学到了许多东西,这也让她在风云变幻的股票市场上成熟了许多。还是那名句名言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如今,在股市中打拼了多年的老妈变得越来越睿智了,心态也变得越来越平和了,她常常笑着对股友说:“股场如战场,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任何的想当然和盲目听从,只会加重我们的错误,使我们损兵折将,遭受不可挽回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