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半年收益PK:“出身”不同的“宝宝”各具优势

发布时间:2014-09-16 09:52:39    作者:本报记者 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宝类余额理财产品从去年开始一直是理财市场的“人气王”,但由于2014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下行,使得这类产品的业绩纷纷下滑。银率网近期统计了上半年宝类余额理财产品的收益之后,得出结论:宝类余额理财产品虽然面临收益下滑风险,但从上半年的投资收益来看,依然无愧“人气王”之称号。那么,为何收益下滑,却仍有不少人选择余额理财?两者是否矛盾?


宝类余额理财产品2014年上半年绝对收益率排行

百度百赚利滚利位居榜首

自去年开始,宝类余额理财市场风生水起,但到了2014年,随着收益下滑,“宝宝们”似乎风光不再,但仍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看似矛盾的两者,其实并不矛盾。银率网分析师牛雯表示,当前理财市场中虽然产品数量众多,但种类却依旧贫乏,可以与货币基金相媲美的现金管理类工具几乎没有,而投资者对现金管理类理财工具却又有非常庞大的需求,所以,当前即便货币基金收益率开始下滑,但投资者依然执著的选择,因为市场中尚未出现完美的替代品。

银率网对比了排名前五名的宝类余额理财产品,得出,2014年上半年,宝类余额理财产品中绝对收益最高的是百度百赚利滚利(挂钩嘉实活期宝货币基金),上半年每万份累计收益280.55元,投资收益率为2.81%,年化收益率为5.66%。而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上半年,3至6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也不过是5.56%。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风靡一时的余额宝以上半年绝对收益2.64%、年化收益率5.33%,排名靠后,整体来看,略显逊色。这是否表明余额宝魅力已不再?

银率网分析师牛雯表示,名气最大的产品发起方,并不意味着其发行的产品业绩也同样吸引眼球。因为宝类余额理财产品的收益,究其根本,还是货币基金的业绩。不同货币基金虽然收益率相差不多,但相对来看,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的货基,在基金收益方面,较同类产品会有更为持续性的业绩表现。

互联网宝类理财赢得头彩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互联网宝类理财产品上半年平均年化收益率5.27%,综合排名第一;基金公司宝类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5.13%,综合排名第二;银行宝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5.02%,综合排名第三。

相较于超短期(1个月以内)银行理财产品上半年4.58%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而言,宝类余额理财产品无疑在投资收益和资金流动性两方面更具竞争优势。

从统计来看,余额理财排名前五的品种分别为:百度百赚利滚利、苏宁零钱宝、微信理财通、民生如意宝、支付宝的余额宝。宝类余额理财产品上半年排名前五位,其中有四位由互联网宝类产品占据,排名第四的民生如意宝为银行发起的宝类余额理财产品。这是否意味着互联网理财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排名并不支持互联网理财将会成为未来趋势这一论断。因为本质而言,无论是互联网公司发行的宝类产品,还是银行发行的宝类产品,它们本质还是货币基金。收益排名也是对货币基金的收益进行排名,同样一只货币基金可以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组成一款宝类产品,也可以和银行合作组成宝类产品。

发行渠道不同差别微乎其微

对于想投资余额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宝宝”?

银行“宝宝”——出身豪门 银行类理财“宝宝”的最大优势就是省心。投资者只需对银行卡设定一个最低留存金额,高于这个留存金额的资金会自动购买相应的货币基金,以后就不需要投资者进行任何操作。当然,银行类“宝宝”也有缺陷,由于各家银行政策不同,有些银行类“宝宝”的赎回操作并不是实时到账,因此提醒广大投资者,在选择这类“宝宝”产品时,需要特别关注一下赎回资金到账时间问题。

基金公司“宝宝”——出身世家 基金公司“宝宝”的最大优势就是实时到账。投资者在基金公司官网注册并且关联一张银行卡之后就可以进行购买了。其不同于银行基金公司的宝类产品,基金公司发行的宝类产品都是实时到账。

互联网“宝宝”——出身草根 互联网“宝宝”的最大优势就是网购便利。互联网宝类产品绝大多数也支持实时到账,投资者在网上购物时,只需要将账户中的货币基金赎回就可以直接用于支付了。

理财专家表示,由于所有的理财宝宝都有两个收益统计指标——一个是七日年化收益率,一个是每万份收益。如果投资者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无论“宝宝们”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相差多大,每万份收益的差别却微乎其微。因此,由于“出身”不同的理财“宝宝”有各自的优势,投资者在选择时,只需依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最合适自己的理财“宝宝”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