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网投保险“321”

发布时间:2014-09-16 09:51:04    作者:本报记者 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临近国庆长假,刚经历暑假销售旺季,稍微歇口气的保险公司客服人员再度忙碌起来。据安联财险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的个人旅游意外险产品的数量明显增加。

另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年初公布的保险行业首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3年,国内互联网保险行业保费规模从32亿元增长到291亿元,三年间增幅为810%;投保客户数量从816万人增长到5437万人,增幅为566%。

网络销售的开放式平台增加了保险销售的透明度,网上投保的便捷性和保险产品“白菜价”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上网投保。安联财险相关人员表示,对比网上投保客户数量的高速增长,网民对于保险的认知依旧有待提高,保障需求模糊和保险知识匮乏是网民投保时普遍出现的问题。为此,安联财险针对网络投保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3个关键需求,对比保障。“事先罗列行程中最担心的3个风险,继而针对性地筛选保险产品,再就保障范围和保额进行比较,这能使自己更快地找到合适的保险计划”,安联财险的客服人员介绍。例如,计划去申根国家旅游的客户除了关注医疗费用的保额需达到30万元之外,还需考虑申根签证拒签的风险;携带iPad、单反相机或现金出境的旅客,需考虑个人行李和钱财被盗抢的风险;自驾游的客户还可选择含自驾游意外伤害和特殊津贴的保障。筛选出部分产品后,再对比相应的保障范围和保额,从而选出合适的保险计划。

2分钟详读条款,避免误解。保险产品专业性强,而且产品介绍的网页通常只显示保障名称、简短的说明和对应的保额,网民难以从字面上准确理解条款的保障范围。因此,安联财险客服人员建议网民花上2分钟,点击阅读详细的保障条款,尤其是比较常见的风险所对应的保障条款,以避免误解。例如,在保险产品中,常见的“个人随身财物”保障其实是不包含现金损失。相对应地,现金损失是属于“个人钱财损失”的保障范围。由于在过往的理赔案例中,现金损失的出险频率较高,因此,安联财险建议,网民在投保前,需要向客服人员求证,拟投保的产品当中是否提供现金损失的保障。

1分钟核对信息,及时更正。填写个人资料时,在联系人信息一栏,建议选择没有一同出行的亲属作为联系人。完成投保手续后,1小时内客户所登记的电子邮箱将收到保险公司出具的电子保单。如果客户发现保单上的个人信息有所错漏,需及时通知保险公司进行修改。此外,在部分网站投保时,网站会默认投保人的直系亲属作为受益人。客户若需更改,请在收到电子保单后,联系保险公司申请信息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