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京东携手保险公司 力推“保险+理财”

发布时间:2014-07-22 09:24:36    作者:本报记者 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类理财产品没有货币基金那样好的灵活性。投资保险类理财产品,相当于投资一个利率更高的定期储蓄,但与定期储蓄不同的是,定期储蓄如提前支取,利息按活期利率计算;而如果提前赎回保险类理财产品,投资者需要交纳一定比例的退保费。

7月16日,由电商平台京东与珠江人寿保险公司联合推出“安赢一号”保险理财产品高调上线。其亮点在于“保险+理财”这一组合,在与货币基金联姻的“宝宝军团”中出现了新鲜面孔。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与理财的结合不但有效地拓展了余额理财市场的宽度,更加纵向挖掘了余额理财产品的深度。

实质上是“万能险”

不同于以前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安赢一号”产品是保险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的首次尝试,因此,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不少眼球,“宝宝军团”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

从目前理财市场环境来看,京东金融联手珠江人寿推出的该款产品高调上线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首先,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日益壮大,自推出以来深受广大投资者青睐,保险公司也不甘“寂寞”,看中了这块“蛋糕”,想从中分得一杯羹;其次,目前市场上,以各类“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正逐渐回归理性,保险理财“趁虚而入”,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同时也满足了投资者多种理财需求。

据京东方面介绍,“安赢一号”实质是一款万能险,属于投资理财型保险险种,兼顾预期年化收益率6.9%和身故赔偿账户价值的1.05倍。用户登录京东金融页面,在线填写投保资料,确认后即购买成功,最低门槛为1000元,单笔小于20万元,用户可多次购买,支持国内主流银行的储蓄卡购买。

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户在7月16日投保成功后,从7月17日零点起享受收益。收益按自然日计算,并每月公布一次年化结算利率,用户在京东金融页面上可随时查询。此款保险理财产品鼓励用户持有一年以上,持有一年以上(含一年),退保不收取手续费。

保险理财“有喜有忧”

保险类理财产品集保障功能和理财功能于一身,使投资者购买一款产品就可以达到两个目的,可以说填补了当前理财市场的一个空白。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保险品种来看,保险类理财发展潜力无限。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表示,从产品本身来讲,由于保险类理财产品的实质是保险产品,而作为保险产品,其投资范围比货币基金宽泛。以万能险为例,它可以涉及银行存款、回购、央票、债券投资计划、基金、股票。由此来看,这种产品可以说是理财市场的“全能型”产品。

当然,事物总有两面性,保险理财产品也可能存在一定问题。

首先,从目前保险产品的设计来看,任何保险产品都不能实现随时赎回。也就是说,保险类理财产品没有货币基金那样好的灵活性。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投资者投资保险类理财产品,相当于投资一个利率更高的定期储蓄,但与银行的定期储蓄不同的是,在银行存定期,如果提前支取,资金利息按活期利率计算,而如果提前赎回保险类理财产品,投资者需要交纳一定比例的退保费。

其次,保险类理财产品的保障功能目前还比较单一,而且对比同类标准的保险产品,其赔付金额也相对单薄。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目前保险类理财的保障功能只能用于营销噱头,还不能完全满足投资者的保障需求。

另外,业内人士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保险类理财产品在推广宣传中提到的“超高收益率”,并不能够保证实现。因为监管部门对保险产品收益保证有红线要求。以万能险为例,这类保险产品最多只能向投资者保证年化2.5%的收益率,其他“溢价”部分不在保证之列。所以,保险类理财产品是否可以实现营销宣传中的超高收益率,完全要看产品的具体运作情况,投资者要留个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