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查勘队中的“福尔摩斯”

发布时间:2014-06-17 10:03:12    作者:周一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期,中国人寿财险江苏南通中支成功拒赔了一起骗赔案件,该案证据集中指向驾驶员调包,查勘人员层层深入调查,最终使得被保险人主动放弃索赔,为公司减损25万元。查勘队的福尔摩斯们再立新功,以高度的专业素养展现了查勘队伍的卓越实力,成为全省系统打假骗赔的典型示范。

案情初查 疑点重重

2014年2月底,海门支公司查勘员接到95519调度案件,称被保险人袁某(女)驾驶雷克萨斯于当日凌晨2时冒雨回家途中,因避让行人,导致车辆与道路右侧树木发生碰撞,损失严重。事故发生后海门某中队接警并现场处理,出具事故认定书,认定该事故为单方事故,袁某全责。

查勘员小钱迅速到达现场,一边向袁某了解情况,一边仔细观察。小钱发现,尽管车辆损失严重、气囊爆裂,但袁某的面部和身体却没有任何伤痕。谈到事故原因时,袁某称忽然有一道黑影在前面飘过,紧急避让时撞到了路边的树桩,但是事故发生在凌晨2时,当时公路上行人非常少,而且距离事故发生还不到24个小时,袁某却已经记不清所谓“黑影”的具体情况了,同时,毫发无伤的袁某以惊吓过度为由,对查勘员的多个问题均称记不清楚。小钱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初步认定袁某隐瞒了事故真相。

不动声色 细致复查

小钱在初步掌握袁某对事故的了解情况后,对袁某进行了安抚,同时带着疑点再次对标的车内部进行细致全面的检查。在二次查勘中,小钱发现驾驶员座的膝部气囊有一小滴血迹,在仪表盘的角落有擦拭过的残留血迹,袁某并没有受伤,这些血迹从何而来?擦拭的地方并没有完全干透,应该是短时间内处理的,而这些在袁某的陈述中为什么完全没有提到?因案情复杂,预估涉案金额较大,小钱根据中支公司大案组相关文件要求,采取了审慎处理的办法,在不惊动修理厂和袁某的情况下,拍摄照片留下证据,回到公司后立即将该案上报至南通中支公司理赔客服中心。理赔客服中心马经理随即做出两点指示:一是尽快再次约谈袁某,二是立即将血迹作为重要证据采集。

专案调查 真相浮现

南通中支公司对此案高度重视,组织部门骨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赴海门开展调查。专案组首先与袁某一起到事故地点复勘现场,随后再到修理厂检查车损。通过全面调查,事故真相逐步清晰。

事故是如何发生的?飘动的黑影真的存在吗?复勘现场路况发现,事故地为一转弯道路的出口处,事故地前后100米均无道路岔口。从现场的轮胎印及受损物分析,当时车速较快,驾驶员无过度的紧急避让行为。更贴近事实的情况应该是驾驶员驶出弯道后,驾驶员未及时回正驾驶方向,致车辆驶入右侧绿化带。

事故发生时驾驶员真的是袁某吗?据了解,袁某是一位全职太太,家中有3辆车,分别为雷克萨斯、本田雅阁及丰田。雷克萨斯与丰田平时都由袁某使用,本田雅阁一直给公司的合作伙伴在开。事故前一天,袁某在亲戚家玩耍留宿,因读初三的女儿独自在家,突然生病,故袁某连夜从亲戚家返回。途中发生事故后,其丈夫王某连夜打的从上海返回,第二天因工作需要,又返回上海。那么,为什么一位家庭主妇要用两辆车,而在外工作的丈夫却一辆车都不用?女儿正值中考的关键时刻,身为母亲为什么没有重要事情却留女儿一个人在家?调查组旁敲侧击,袁某对上述问题却始终躲闪回避,不能有令人信服的回答,对于事故的细节,袁某也不能自圆其说。调查组判断,在事故发生当时,袁某很可能不在现场。

检查完事故现场,调查组又来到了汽修厂。这时,有两个变化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一是袁某的情绪忽然变得暴怒,二是气囊和仪表盘上的血迹不见了!袁某在和调查组交谈过程中一直比较配合,但当问及其丈夫王某是否知道该事故、如何回海门、再如何去上海、之前如何去上海的话题后,其表现开始反常,以十分愤怒的语气不断质问调查组为何还要带她去修理厂、为何还要问老问题等等,同时,她开始频繁地收发短消息,她的发怒貌似有人在指导。

调查组分工协作。这时,收集车辆内部线索的人员发现照片上显示有血迹的地方已经完全被清理干净,找不到一丝血痕。由此判断,修理厂在协助客户毁灭证据,干扰调查。事故的真相已经被层层剥开,但关键的证据却被消除了。

证据连环 客户销案

调查组毫不气馁,尽管直接而有力的证据被销毁,但通过查勘也发现了其他的疑点,种种事实形成了环环相扣的证据链。首先,驾驶员安全带是插在卡扣里的,从其预留空间判断,不足以扣住一个人,应该是为了防止未系安全带报警,平时都是插入状态,这与袁某声称一上车就系安全带的描述有矛盾。其次,袁某坐入车内后,其身体与方向盘及油门明显有较大距离,与之前驾驶员并非袁某的判断一致。第三,驾驶员座位的遮阳板上发现了较多密集的短发,该车辆应该长期由一位短发人士使用,而袁某是长发,这与袁某所称该车辆一直由其本人驾驶的描述不符。所有证据集中指向驾驶员调包骗赔。

调查组默契配合,在与袁某沟通中,据理提出:第一,气囊上的血迹不论有无消掉,只要沾上过血迹的都可以查验。第二,带有毛囊的头发更能检测出DNA,用DNA的技术可以找出谁是车辆的使用人。同时,调查组将取证过程全程录像,相关物证请袁某当面签字确认。袁某表现异常焦躁,有急于避开的迹象。这时,调查组不失时机地再次向袁某宣导相关法律知识以及骗取保险金的严重性。

第二天上午,正当南通中支大案组会商该案的下一步处理方案时,袁某委托修理厂致电海门支公司要求销案。南通中支公司按程序请被保险人签订了《放弃索赔声明》并请被保险人到交警队提醒办案人员取消该事故的认定,收回事故认定书并备案。至此,这起预估损失达25万元的骗赔案件成功拒赔。

在此案的处理中,尽管客户没有明确说明放弃索赔原因,但是,所有的疑点都是较为突出的,相关的证据亦环环相扣,相互佐证。而修理厂为了能修到车,得到不该得的利益,促使交警部门及早出具事故认定书,而后又销毁调查证据等事实是比较清晰的。查勘人员在案件调查中细心发现线索,迅速开展调查,耐心阐述道理,使当事人能够主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妥善处理了该起理赔纠纷,牢牢巩固了保险发展的“诚信”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