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保少儿险应避开三误区

发布时间:2014-06-17 09:40:23    作者:本报记者 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暑假即将来临。暑假期间是少儿险尤其是少儿意外险投保高峰,同时也是理赔高峰。很多家长在选择少儿险时,都认为保险是大同小异的,随便挑一款就行了。实际上,少儿险种类丰富,必须针对孩子的活动特点制定适合的投保方案。比如假期,孩子们的活动范围比较大,活动时间也比较充裕,但是家长却往往顾及不到,这使得儿童意外事故频发。专家建议,选“对”少儿险的同时,更应避开消费误区。

误区一:孩子是家里的宝 应优先购买保险

现在许多家庭对子女非常溺爱,尤其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的未来更是各种筹划和准备。在保险规划方面,也不例外。但是许多家长在为孩子购买保险的时候却忽视了自身的保障,让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成为“财务裸体”。

对孩子而言,父母就是为他们遮风挡雨的大伞,只有先保护好这把伞,才能在风险来临时给孩子以庇护,保障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不受影响。因此,投保时应遵循“先大人、后孩子”的原则,先将大人的保障规划完全,再考虑孩子的保障。

支招:保险是种特殊的商品,给自己购买,受益的却不一定是自己。比如给自己购买意外险、寿险等险种,保障的是自己遭遇不测后,家庭不至于陷入困境,用保险金延续对家庭的关爱。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都需要依赖父母。因此,保险专家建议,想要给孩子精彩的未来,首先应该给家庭支柱——大人购买意外险、寿险等人身保障产品,让自己任何时候都能充当起孩子的保护伞,不因意外改变孩子的未来。

误区二:只为孩子购买教育金 忽略保障产品

生活中,有不少人认为买保险有点儿“触霉头”,很多家长更是不愿意提及孩子意外受伤、重大疾病等话题。然而,目前社会节奏加快,意外事故频发,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导致重大疾病发病年龄逐渐偏低,而这些生活中的意外和健康风险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为孩子考虑意外和重疾保障已经成为家长必须面对的问题。

支招:东方华尔理财规划师袁便妮建议,在为孩子投保时,应该遵循“先保障、后理财”的原则,在经济条件允许、人身保障充分的前提下,再为孩子规划教育金才是明智之选。

另外,在选择教育金时,保险专家建议,教育开支作为宝宝成长中的最大一笔开支,建议提早储备,用时间累积财富。教育金保险的储蓄性较强,保费相对较高,因此建议选择具有保费豁免功能的教育金保险,一旦父母发生意外失去缴费能力,宝宝的保费可以得到豁免,到时能领取教育金继续学业。

误区三:大包大揽 为孩子购买终身保险

父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恨不得为孩子安排好一生的大小事宜。在买房、买车之后,就连买保险也追求面面俱到。但是,由于认识误区或者对保险产品的一知半解,有不少家长为孩子购买了过多的终身保险,从经济角度上讲,孩子是家长未来的负债,失去孩子对于家长最大的痛苦和打击来自于精神层面。另外,寿险、养老金等终身保险通常要到年老或身故才发挥作用,资金有很大的贬值风险,所以为孩子购买终身保险的意义并不大。

支招:保险专家建议,孩子身体娇弱,又淘气好动,感冒发烧、跌打损伤是家常便饭,因而可报销医疗费用的少儿医疗险、涵盖医疗责任的综合意外险自然不能少。另外,随着雾霾天、毒奶粉,威胁宝宝健康的因素实在太多,我国罹患白血病的儿童每年至少以3万-4万的速度增加。罹患重疾后巨额的医疗费用,不仅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更影响及时的治疗。因此,购买少儿重疾险非常必要,患病后可及时获得一笔保险金用来帮助治疗。

东方华尔理财规划师袁便妮认为,在做好子女健康保障和教育金规划的基础上,家长可以提早培养子女的财商观念,让他们在成年时合理做出自己的未来规划,树立正确的理财观,从而为自己规划更长远的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