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保险常识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吊车操作不慎撞伤工人 交强险赔付吗?

发布时间:2014-05-08 17:35:00    作者:    来源:武汉晚报

吊车在工地上吊装货物时,将工地内的另一人撞伤,在这种情况下,吊车购买的交强险应该赔付吗?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审理的一起案件判定:施工车辆停在原地施工,发生事故不属于交强险赔付范围。

杨某在某保险公司,为他的起重机特种车辆购买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2011年5月6日,吊车驾驶员在武昌某建筑工地操作该车辆起吊沙袋时,将在另一卡车上工作的宋某撞落在地受伤。

经司法鉴定,宋某伤残程度为七级;后期康复费用1.4万元,康复及休息时间为伤后10个月,护理时间4个月(含取内固定住院时间)。

宋某与杨某达成协议,由杨某一次性赔偿10万元。事后,杨某据此协议,要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遭到拒赔后,诉至法院。

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三条规定,“本条例所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范围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第四十三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以外的地方通行时发生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赔偿,比照适用本条例”。

【保险理赔案例,车险理赔流程】该案一审武昌区法院审理认为,吊车不是在通行时发生的事故,而是意外事故,不属于交通安全事故。杨某的车辆,是在道路以外的地方施工中发生的意外事故,而不是在道路以外的地方通行时发生的事故。因此,杨某要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承担赔偿12万元责任的请求,没有法律依据。杨某不服提起上诉,近日武汉市中院经审理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