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保险常识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购买教育保险一定要趁早

发布时间:2014-03-27 15:16:13    作者:    来源:城市晚报

过年期间,许多孩子都收到了不少压岁钱,对于这些钱,家长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给孩子买教育保险是其中之一。对此,一些家长认为,这种强制储蓄的方式对于孩子未来的教育很有帮助,一些家长则认为,教育保险的保费太贵,不如自己储蓄。那么,教育保险是否适合为孩子做储蓄呢?

收益难衡量 按需做选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长对于教育保险往往抱有截然不同的态度,其中,不少家长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教育保险,一头雾水,弄不清其中有什么差别。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培训部王英生告诉记者,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分红型的教育保险产品,并受到普遍认可。多数产品的设计都是在被保险人就读高中、大学及婚嫁时分别返还一定资金,但不同产品的返还次数、每次返还的数额存在差异,至于哪款产品能够让投保人获得更大收益,则很难做出评价,建议投保人从孩子对于教育金需求的角度进行取舍。

投保要趁小 投入要充足

理论上说,按照产品的规定,只要不超过相应年龄,例如被保险人年龄在16周岁以下,家长都可以为孩子投保教育保险。然而,王英生告诉记者,为孩子投保教育保险的最佳年龄是0-5岁,孩子年龄越大,不仅意味着家长要承担更高的缴费压力。并且,如想获得同等的收益,家长需要投入的总成本要高出不少。因此,如果孩子已经超过了10周岁,则不建议大家再购买教育金保险。

此外,还需要提醒投保人的是,教育保险的保费较高,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如果想通过投保教育保险解决孩子日后的教育问题,就要将保额设置充足,例如,年缴保费1万元左右(从孩子0岁开始交费至15岁),则能让孩子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教育保障。反之,如果缴纳保费较低,则失去意义,不能解决孩子的实际教育问题。

补充附加险 提升性价比

对于教育保险来说,保费豁免条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据了解,如今许多产品都已将保费豁免条款加入。这样一来,一旦投保人发生意外风险、不能再为孩子继续缴纳保费,保险公司就会负担剩余期数的保费,让孩子的保障得以延续。这也是教育保险相比银行储蓄来说的一大优势。此外,与一般的储蓄相比,教育保险还可以为孩子带来其他方面的保障。

随着消费者投保意识的提升,许多人都愿意花钱为孩子投保一份意外险、重疾险等,然而,如果单独投保重疾险,投保人的花费往往要超过千元;如果附加在教育保险上,投保人每年甚至仅花费100元就可以为孩子增加一份重疾保障,因此,附加重疾、意外保险,不仅增添了孩子的保障,同时也提升了教育保险组合的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