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保险案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病保险托起生命之舟

发布时间:2014-02-19 09:55:38    作者:祝明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回想2012年冬天, 今年整个冬天对我及全家人来讲温暖如春。2012年,我们的心是冰凉的,因为那时我唯一的儿子患上了白血病。现在,儿子经过北京儿童医院的精心治疗,病情日趋稳定,逐渐好转;我又拿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20万元的大病保险补偿金,不再为儿子后期的治疗费过多的担心了。

我叫冯升森,是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阳新县的一位普通农民。1980年,我与同村姑娘喜结良缘,然后就有了孩子。为支撑家中的生活开销,我常年在外打工,虽说生活不富裕,但全家人其乐融融。

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从此打乱了家中的生活节奏。春季开学不久,儿子低烧不止,多次在阳新县医院治疗,始终不见好转。随后,我与爱人又将儿子转到武汉协和医院治疗,最终被确诊为白血病。为了治好儿子的病,我放弃了外出打工,专门陪儿子治疗,前后花去30多万元的治疗费,病情却没有大的起色。此时家里的经济状况难以支撑儿子的医疗费用,我与爱人曾打算放弃治疗……

绝望之时,我与爱人听说北京儿童医院有位教授医治好许多白血病儿童,抱着最后的一线希望,专程来到北京儿童医院,找到了这位教授。了解了儿子前后治疗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检查,教授告诉我与爱人,儿子有60%的治好把握,这给我与爱人以巨大的安慰与信心。然而医院开出的治疗费用,又让我与爱人忧虑重重,我们实在是拿不出那么多钱!就在我与爱人打算放弃治疗时,医院了解我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后,同意30万元治疗费用收留儿子,这样,儿子才得以在医院继续治疗。

谈起儿子的治疗费用,我从内心感谢政府和中国人寿。2013年初,阳新县作为湖北省第一批大病保险补偿试点县,我们全家人参加了政府实施的新农合大病保险,2013年4月,中国人寿寿险湖北黄石分公司又独家承担了全市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保险业务。根据与政府医疗卫生部门签订的协议,凡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统一实行分段报销。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8000元以上至3万元(含3万元)部分报销50%;3万元以上至5万元(含5万元)部分报销60%;5万元以上部分报销70%,最高限额20万元。均由中国人寿负责承担赔偿费用。

从政府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以来,全家5口人都在第一时间参加了保险,由最初的每人每年交纳10元,到现在每人每年交纳70元,政府给每人每年补贴320元,医疗卫生部门再从每人的缴费中拔出20元,承保中国人寿开办的大病保险补偿保险业务。按照新农合相关政策,2013年,我已为儿子报销了10万元,自费部分,大病保险又报销了20万元,整个新农合报销了30万元。2014年,儿子如继续在北京治疗的话,按照中国人寿大病保险补偿保险业务规定,还可以继续享受这一报销政策。

大病保险,为我这个身处绝境的家底,尤其是身患重疾儿子,托起的生命之舟,也让我们全家人再次看到了生命与生活的希望。

冯升森/口述

祝明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