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保险常识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团雾,高速路上的“流动杀手”

发布时间:2014-01-22 09:56:53    作者:霍雨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霍雨佳

冬季是大雾天气的高发季节,大雾天气不仅危害人体健康,也极易引发公路交通事故。不过,很多开长途车的驾驶员都有这样的体会:一会儿路上有雾,一会儿雾又消散了,再过一会儿又会遭遇大雾。这就是通常说的“团雾”了。

专家研究表明,团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尺度小、浓度大的特征。团雾的范围比较小,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四周朦胧,能见度很低,常常只有几十米甚至十几米;团雾分布不均匀,有些区域很浓;团雾覆盖面积大小也不一致,具体表现在公路上,长度从1公里到5公里不等。团雾一般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尤其易出现在清晨。团雾还与局部小气候环境、地面粗糙度等因素关系密切,一般来说,郊区和乡村比城市容易出现团雾,比较空旷的高速公路路段更容易出现团雾。

大雾的天气预报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而团雾又具有明显的突发性、局地性、偶然性等特征,因而预报的难度就更大。团雾不仅很难预报,甚至高速公路监测设备都很难准确捕捉到团雾信息。比如,在设施比较先进的沪宁高速上,能见度自动观测空间距离的间隔约10公里,每1分钟传一次资料,但团雾距离一般不足10公里,所以自动观测仪也不能完全监测到团雾。也正因为团雾的预测和监测难度都很大,当团雾出现时,高速公路上的电子警示牌,常常不能对过往车辆及时提醒,加之团雾经常是的“忽有忽无”,也会带来驾驶员的主观情绪起伏不定,容易因麻痹大意造成交通事故。所以,交通安全部门称团雾是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

其实,对付团雾的办法也还是有的。一般来说,当高速公路上突然遭遇能见度极低的团雾时,应尽可能就近寻找服务区停车休息,待团雾消尽再行驶。如果距离服务区较远,则要严格遵循雾中行车的驾驶规则。雾里行车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宽灯或近光灯,如果在高速路上行驶或者雾很浓的情况下还要打开双闪灯。切记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时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可间歇使用雨刷器,把风挡玻璃上因雾气凝成的小水珠刮干净,以改善视线。雾越浓,能见度越低,车速就必须越低。万一发生交通事故时,应在车后方设立警示标志,并把车辆的危险报警双闪灯打开,提示后方车辆。做好警示后,车上人员应立即撤到安全的地方,同时报警,千万不要留在车内或在车道上行走,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千万别盲目超车,因为很可能它是在等待对面来车通过。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在确认其没有起步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按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